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北京昂山素季伸出橄枝,是因她有大的民意支持,承昂山不管能否参选缅甸下任总统,都将成影响中缅发展的重要角色。然而,中国与甸国内局化,使甸民主斗士昂山素季访华机、形式和意义变得更微妙。

有不到一年,甸即将迎来其军阀专政,启政治改革后第一次总统

上月初,甸最大反党全国民主盟(National League for Democracy)元老Win Htein 甸地方媒体《伊洛瓦底志》(Irrawaddy Magazine)透露,党党魁昂山素季将在本月正式访华,引际舆论广泛关注。舆论纷纷诺贝尔和平得主、民主斗士昂山素季会施展怎对华政策?中国又是否会昂山争取修竞选下任总统书。

一消息随后被中方礼貌地回避了。外交部言人在一次例行者会上表示,没有关于昂山素季女士访华的确切消息(外交部并没有否认该消息),又表示中方一视发展同甸的睦友好合作关系。三日后,昂山素季证实访华行程由于双方时间安排问题,将延后行;如果真的访问中国,将会讨论对两国有益的话题继续两国睦友好关系。

至此,然昂山不能在年内访华,但至少双方接承认访华一事有望排上日程。

昂山素季正式访华谓酝酿。曾,昂山素季在国内一度是个无法搜索的敏感1990年,昂山领导她的政党在总统中大甸独裁政府随后拒认选举结果,并很快将其禁。1991年,昂山素季被授予诺贝尔和平,以表彰她民主和人的非暴力斗争。直到2010年,由军阀垂帘听政的新政府承改善人,昂山才最得以放。

如今,中国有烈而复的愿望与昂山素季会面。今年初,中国驻缅甸大使在仰光接受笔者专访时表示,中国会在机成熟的候邀昂山素季访华。他认为于昂山在甸与国的知名度,中关系的友好展,不开昂山素季。但具体何杨仅会表示在一个合适的时间。此外,由于在军阀时代,中方仅仅与当的独裁政府行沟通交流,致使中国在甸的多项战略工程遭社会抵制。吸取教后的中国,已开始采取更灵活的方式,同政党、在野党和公民行接触,避免再把蛋放在同一个子里。

然而,中国与甸国内局化,使甸民主斗士昂山素季访华机、形式和意义变得更微妙。

早在去年11月,全国民主盟党议员Khin San Hlaing已向甸媒体Mizzima透露,有官方背景的中国国友好联络协会已正式邀民盟主席昂山素季赴中国访问,昂山也已答有关邀消息不久便被双方一致否,昂山素季表示,愿意到中国访问,但提出以官方身份出访去,也曾有民间团体邀昂山素季到访中国,但都被其拒

此外,由于北京与甸在野党全民盟之不存在党籍关系,北京或无法以党的领导人身份到北京。不,昂山作为缅甸国会议员,中国仍然可以向她出正式的邀问题仅仅是,应让什么次的中方官昂山素季,才能双方都可接受? 

全民盟袖,昂山素季也希望尽早访华。一来,她可以由此明,自己能与中国合作,并且任何支持她的力量表示支持,以回国内她倒向西方的有关疑。此前,昂山素季也多次在公开合表示,中国是一个大的居,甸必与之和睦相 

但是,如果昂山更一步,希望中方表支持其正在国内发动的修定,直系属中有外国国籍的,不能竞选缅总统。昂山的前夫与两个儿子外国国籍),很可能大失所望。昂山素季和她领导的全民盟在2015年的总统选举后将承担更大的政治角色,一点中国已有所准,但中方并不会公开支持甸修改法,或支持昂山参与竞选。当下,中国的外交目是与甸政府及所有政党建立、维护良好的关系,并认为既不需要也不应该卷入甸国内的政治斗争。

明年11月,甸即将总统,在方及其力的反下,推的可能性已日渺茫,按此展,即便昂山在甸有无可比的支持度,她也无法成功竞选并担任甸下任总统。不,民能舟也能覆舟,中方到底用什么格及方式迎接昂山素季,将取决于昂山能否善用民意,从国内激烈的政治斗争中,突破重

话题:



0

推荐

许诺

许诺

3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3篇